轉自薰香網誌
大概知道她在爆哪位大大(燦)
http://kaorukaori.blog18.fc2.com/blog-entry-90.html
 
問問老師 哪10種狗會變成流浪狗?

人生可以是靈犬萊西的一生,也可以是流浪狗的一生,端看自己能力的展現。


人為什麼要工作?你看,狗就不工作,一樣有得吃有得玩也有得太陽晒。我是說大部分的狗啦!有的狗像警犬導盲犬救難犬也是要工作的。這些狗跟一般的狗不同,他們天生就有特別溫馴的個性,或是特別堅忍的毅力。我知道訓練救難犬的過程是十分辛苦的,眾多萬中選一的優良犬經歷了重重階段的訓練後,最後一關是隨著主人從空中的直升機裡往下跳,只有最忠心最勇敢的狗狗,才能通過這靈魂的測試,成為一隻不退縮不放棄的義犬,讓人類將自己的生命託付給他,得到這份只為奉獻不求回報的工作。

那麼,有工作的狗跟沒有工作的狗差別在哪裡?牠們不見得能得到更多的食物或是更多的關愛,相反的可能更不足;牠們是付出的單位,牠們是來查毒品、帶路、救命、解決問題的,解決問題就需要能力了,所以要事前訓練,所以要擁有不凡的特質。能夠完成工作的狗狗,代表的就是能力的展現與實踐,這是牠們跟一般的寵物狗最大的不同。牠們不但有能力,牠們的能力還是專才,還需要天份。正因為如此,牠們是少數,牠們不僅得到人類的關愛,更得到人類的尊敬與認同。雖然牠們不會因此而選上總統,但牠們的存在是絕對獲得肯定,而且極有可能被拍成點影的。

於是,人為什麼要工作的答案是否呼之欲出了呢?為了賺錢?為了生活?為了怕無聊?我想,最終的目的,還是為了自我的實現吧!這難道不是你對自己人生的一個交代嗎?當我們解決問題的能力日益提升的同時,掌控的權力範圍也就變得越大,對自我的認同也就相對提高,也就是說,你的能力越獲得越多人的肯定,你也就越有自信,越有力量,越喜歡自己,越活得快樂。

既然是為了你的快樂,而且你快樂所以家人朋友老闆都快樂,讓我們把以下妨礙你快樂,也就是說妨礙你的能力發展,妨礙你工作的10句不該說的話揪出來,大家參考看看,看老師說的話有沒有道理,是帶你上天堂,還是帶你進套房。




不知道不清楚─
儘管這是最常發生的狀況,絕對不可以就這麼把它當標準答案放在嘴上,說多了你自己都會覺得笨,更何況是你的同事老闆客戶呢?請用「我去了解一下」或是「我馬上去問清楚」之類的回應代替,這樣不是比較有行動力與建設性嗎?說話的目的是要溝通,不是終止談話;你是人,不是牆。

不在我的工作範圍之內─
錯,因為工作是沒有範圍的,工作最重要的是熱誠,這個熱誠的範圍越廣,你的發展空間就越大,限制自己的人,同時也限制了自己的潛力與成就。

沒有人告訴我─
這句話通常只適用於對老闆說,你說了並不是點出別人的失職,而是說明了自己的被動與狀況外

我還在學─
那你為什麼要領薪水?所有的學習都是必要的,可是絕對不要說出來,那是你內心深處最不為人知的秘密,你來工作是來付出的,不是來體驗人生的。

我的壓力很大─
誰不是呢?不要把你的問題待到工作上,你要展現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,不是製造問題的功力。

都沒有人帶我─
你又再增加別人的工作了,我再說一遍,解決你的問題,微笑著把事情做完。

我習慣/不習慣獨立作業─
不要成為別人的問題,也不要成為別人的負擔,當有人願意撥出他的時間幫你解決問題的時候,請善用這個老天的恩典,並提升你與人合作的能力,當你必須孤軍奮戰的時候,挑戰自己,不要浪費時間在抱怨上。

不公平─
你的父母在撫養你長大的過程,也這麼認為過,但是他們還是接受了。

沒有表現的機會─
那是下一個工作的意思嗎?

客戶很爛─
因為你值得,好嗎?不要再把老掉牙的新聞重複播放了,你的能力跟客戶沒關係,最後一次,解決你的問題,展現你的能力。




一個人的一生是有多重的角色需要扮演的,工作時的你,絕對是完整人生不可或缺的一環,當然,這樣的人生可以是靈犬萊西的一生,也可以是流浪狗的一生,端看自己能力的展現囉。


轉錄自ppaper 14期 Views單元

包氏企業總經理、愛維香香創辦人 IVEE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神威瞳夜/藍鳶/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